[新聞]

立委許添財0513財政質詢:公務員加薪財政部長報喜不報憂 許添財將提案刪除高階官員加薪預算

2011/5/20 上午 10:49:30

立法委員許添財質疑財政部長報喜不報憂,今年來稅收並未真正像財政部所提的超收而不必舉債加薪。今年第一季甚至到四月份,中央實徵稅收皆未達分配預算數,雖然關稅、貨物稅與營業稅在第一季比去年增收較多,但四月份大幅下降,今年很難超過預算數太多。

立法委員許添財提到,四月份除了關稅以外,貨物稅、營業稅及所得稅都比第一季顯見衰退,且四月份關稅、貨物稅與營業稅實徵數占該月分配預算數也分別減收8.6%、84.1%、28.1%,在實徵數都達不到原預算收入情形下,財政部計劃靠這三項來超收140億支應加薪,十分困難,甚至是不可能,若再加上因稅率調降致明顯減收的所得稅,那麼要在年度財政赤字預算3,657億的情況下,不增加舉債來加薪,就只有排擠某些建設或業務經費支出才有可能。

財政部長李述德只強調,他不會為加薪舉債,但不敢為他自己所提出的稅收增加負起政治責任。許添財立委主張,財政困難加上經濟情勢因日本強震、海嘯、核災及臺灣乾旱等造成的不確定性,政治人物應謙卑保守,不應為自己加薪,但基於考量基層公務人員薪水與目前物價上漲情形,將只提案刪掉總統、五院院長、部長、立委,及高階首長等這半年的加薪預算。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