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水落石未出新聞記者會_海安路地下街工程案無罪定讞

2011/9/2 下午 02:42:40

  立法委員許添財於台南市長甫上任即施展鐵腕收拾延宕十年的海安路地下街工程善後,讓海安路通車,詎料被以重刑起訴,終於全案十位被告均無罪定讞。許添財召開「水落石未出」記者會,發表「給前檢察長朱朝亮一封公開信」要求檢方及相關司法單位,針對延宕十年之多重弊案,尤其許添財任內代表市政府向廠商求償超過十億的相關案件,多已起訴,應迅速重新啟動,加速審判以維護台南市政府權益並還市民公道。

  海安路統包案終於二審判決無罪定讞,特別感謝法官的認真專業明智判決。然海安路工程因諸多人謀臧原已延宕十年;接著在通車後又因官司耽誤,再延宕十年,如今收拾善後完工通車的十名被告均已全部無罪,疑雲重重的海安路工程,看似水落其石未出,疑雲反而更重了,無罪的判決只能証明檢方抓錯人,但市庫仍在失血,就像凶案已發生,真兇尚未抓到,不算破案。

  不要忘記南檢當初對媒體大聲放話,誓言辦到底,並指42億弊案不破,地檢署永遠是市民最大債務人,且將無社會公道正義可言。浪費十年去偵辦,最後証實烏龍一場,抓了好人,放了壞人,不但耽誤了破案時機,延誤工程經費的申請,如今悄悄結案,海安路成了無頭公案,市府對違法廠商的求償官司,恐成幻影。

  無罪的判決只是階段性的釐清,今後市府能否向廠商求償,完全要靠檢方繼續努力破案,市府只能依據檢方的起訴書,向違法者求償,檢方破案愈多,市庫追回愈多。

  可惜目前此類因違法求償已起訴成立的只有兩件個案,一為對郭炎塗就漢茵顧問公司工程舞弊、貪瀆案,市府依法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請求損害賠償四億多萬元,一為對張興華等四人就萬裕與正道偽造假保單詐欺案,請求損害賠償六億多萬元。

  由於檢察官錯誤起訴許添財團隊等人之影響,兩案皆被擱置,再說,假保單案也不是檢方自動破案,而是市府完工時向廠商求償時發現檢舉的。

  海安路工程延宕十年,只見工程一再換手,政府一再付錢賠償,雖然屢受監察院糾正,違法案件罄竹難書,可惜檢察官好大喜功、欺善怕惡、選擇性辦案,諸多疑點,不是查無官商勾結圖利行賄証據草草結案,就是不查,輕易放走一堆壞人。檢方空談破案,直到目前為止,看不見真正有人受罰坐牢,市府不但無法求償,還得準備對廠商賠款。

  內人洪淑貞擔心我官司纏身,耽誤市長職責,影響市政,也為了捍衛清白,她放棄個人生涯規劃,全力投入一個完全未知的海安路世界,回到開闢海安路工程的起點,開始找尋真相,五年來她對海安路產官學勾結的內幕,有了全盤的了解,起訴書違反事實、不合邏輯之處,都被她一一指出,我的官司獲平反,她功勞不小。

  眼看統包案官司悄悄落幕,未破的弊案,已失去媒體的焦點,民代不再關心,檢察官也消失了。然市庫仍在流失,海安路弊案成為無頭公案,市府的求償案也即將成為幻影,未來還有多敗訴的官司等著市府去賠償,那是人民的血汗錢,將由誰來關心。

  她決心出書,將海安路十年不能完工的內幕揭發,期檢方能將功贖罪,儘速破案,也希望喚醒中央儘速作司法改革,免除人民冤獄的恐懼,更期讓這慘痛經驗化為改革的智慧與力量,藉本案喚起全民的覺醒。

  今僅先節錄「水落石未出」書中,她寫「給前檢察長朱朝亮的一封公開信」,提醒他這一夥檢察官知錯能改,亡羊補牢刻不容緩。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