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全面防洪治水,打造不淹水的都市

2010/3/12 下午 06:49:18

不斷的天災地禍,崩塌走山淤積,讓台灣成為「高風險之島」,大台南市長參選人許添財昨日再度強調,未來他將把防洪治水,列為施政最首要目標,土地河流都是民眾生命的根源,建構完整防災、減災、避災及救災體系是當急要務,他將打造大台南為不淹水、不缺水的城市。

根據最新442期天下雜誌「國土全台大調查」,從去年莫拉克颱風過後,從嘉義、高雄、屏東到台東,這些地方泥沙產生量超過12億立方公尺,相當於650座101大樓,應聲倒塌;而造成崩塌地面積有51200多公頃,相當於2個台北市,比起九二一地震,去年暴雨造成的走山,坍塌面積更擴大了4、5倍。

這麼嚴重的問題,引起立法委員陳亭妃重視,她提起緊急質詢,要求中央水利局提高警覺,尤其是五月汛期即將來臨,如何有效清除河川淤積,防止水患,要求中央政府高度關注。

目前大台南水患面臨最大的問題是3大水庫嚴重淤積,河流堵塞,排水不易,地下水超抽,地層下陷;其中最主要的,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和南化水庫,被土石流嚴重淤積,初步估計曾文水庫淤積量達1億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的淤積量是5200多萬立方公尺,蓄水量和去年同期比少了3成,造成用水危機。

另外,境內主要河川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都是上游湍急,下游平坦,河床淤積,洩洪能力差,遇洪水容易淹水氾濫成災;另外西南沿海養殖區域,長期漫無節制的超抽地下水,也使得學甲、北門、鹽水一帶等,地層下陷,原來排水就不容易,每遇颱風豪雨,更是水患成災。

大台南市長參選人許添財表示,治水防洪沒有撇步,就是一步一腳印,外除淤積堵塞,對內整合防洪排水系統;對於河川上游著重蓄洪,將水庫清淤增加滯洪量;中游則增闢分洪水路,以疏導代替築堤束洪;下游則將低漥地區設為洪氾區設排水出口蓄洪池;對於海岸則增加潟湖滯洪量,降低暴潮淹水,並且全面設計洪水預警系統,洪水流量總量管制。

 防水治水是民眾生命安全最基礎的保證,市長在台南市8年的治理期間,已經全面舖排水系統,與建污水下水道,鮮少有水患問題;對於未來大台南,許添財市長已經規劃全面水患治理辦法以及排水管理辦法,以全面的防災、減災、避災及救災體系,確保所有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