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立委許添財0512內政質詢:住者有其屋? 重北輕南的居住人權與社會正義!

2011/5/20 上午 10:31:53

立法委員許添財表示,內政部為落實住者有其屋的居住人權與社會正義,雖然所推動的合宜住宅與社會住宅並不能盡其功,但推出就不能厚此薄彼,重北輕南,中南部也應同時推出。

立法委員許添財詢問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房地產業政治循環內容,黃副主委回覆:整個房屋市場要作持續穩定及均衡政策,當多樣化市場產生變化的時候,政府要適時介入作穩定措施。立法委員許添財隨即說道:在房地產業週期當中,因為政策的干預,尤其總統大選年,政治循環明顯產生,為了不讓景氣衰退,當政者寧冒通膨危機也要放鬆銀根、進行各種違反效率的補貼,讓本來應透過市場調節的供需,形成假需求來支撐,但在大選後,政策干預的支撐結束,通膨、經濟衰退問題隨即引爆發生,台灣以外銷為導向,建築業並非經濟成長的火車頭。

立法委員許添財在會中表示,現在美其名是為了住宅正義,合宜住宅、社會住宅等什麼名詞都出來了,但作法也還是以前的國民住宅,而且問題更大。以前國民住宅興建找偏僻的地方讓它慢慢發展,現在直接往繁榮的地方投入,反正用的是國有土地,當權者康人民之慨,讓本來可以透過市場機制發展其經濟效益,因為扭曲性運用,喪失總體問題考量。生活品質高的地方其生活費用相對較貴,但當權者為了避免被罵、選票流失,住宅政策的考量就以對自己有利的方向推行,政治循環正在產生,什麼政策都有,但是量在那?合理價格必需要搭配適當的生活品質。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表示,住宅市場的特色包含兩大方向,多樣化、區域化的次市場及兼具自由市場及計畫市場功能,政府在市場失調時要扮演正確的角色。立法委員許添財反問目前政府干預的時機、方式及程度有如此理想嗎?房價與住屋支出維持在合理的範圍,合理住宅價格應該是平均家庭年收入5倍左右,或者從支出面來說,住房支出不要超過家庭收入的30%以上,如果以這個標準來衡量,全台灣有那些地方合於這個標準,那些是超過這個標準?且挑戰前開衡量標準,在南部相同年齡結構、没有能力或還没有擁有房屋的比率與北部相比如何?

立法委員許添財提到房地產價格決定於供需,但短期與長期供需結構彼此間的關係如何有很多因素,但重點在房地產成本及預期投資報酬率,政策干預要去看影響這兩個要素的效果如何,現在都不用經濟專業來研究經濟問題,而是用民調及一般大眾所謂的需要,但有聲音的人並不見得對總體經濟最具代表性意見的人。目前餘屋、空屋、存屋如此多,但新的房屋需求仍存在,建商在景氣好、預期利潤高時,成本再高仍會砸下資金去蓋屋。

立法委員許添財詼諧的說,同樣是立法委員,同樣等了一個早上在質詢,但合宜住宅、社會住宅通通在台北,內政部長江宜樺回覆:政策規劃時,為了選址中南部都有去看,但前期規劃是在最高標的地方先辦理。立法委員許添財要求,即然政策已經打算要推,雖然規劃內容没有真的好,但仍要南北公平,不要跟當初竹科設廠後20年才有南科,造成科技人才都到台北來,要改善住宅政策首先要有均衡發展。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