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日本等國家高階官員減薪 公務人員加薪時機可議

2011/5/10 下午 09:07:27立法委員許添財認為期中加薪,違反預算法,實不足採。正當國際上,香港、日本、新加坡、南韓、英國等皆以對高級官員減薪來呼應民困,唯獨馬政府通通加薪3%來討好為數125萬的軍公教人員,包括高官自己,實不符社會公平正義。許添財建議吳院長,為何不宣佈明年加薪等個半年,一樣可照顧公務員的生活之需,且没這麼多違法與不當爭議。看來,為了選舉,欲加之薪,何患無詞,並不能令人認同。

立法委員許添財為顧及財政健全、維護預算法,不應在年度中勉強加薪,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做口頭總質詢。

立法委員許添財質詢行政院長吳敦義,有關去年8月行政院召開軍公教人員待遇審議委員會,決議100年度薪資不作調整,既然吳院長表示當時不為適合時機,那如今時機適合嗎?如果基於考量物價上漲及民間薪資調整,為了穩定軍公教人員之生活,這理由勉強大家也會接受,但如果基於這些理由,在去年即可以辦理,為何要到今年年度中間以提出追加預算方式辦理?以上一次軍公教人員調薪時點來看,物價指數提高了6%、民間每月平均薪資上漲3%,這些現象在去年就存在了,如果以去年情況比較今年,今年提出的理由以財政收支的評估來看,為了達到加薪、滿足法定修法以後支出提出187億,歲入與歲出金額那麼巧,剛好金額相同?

一、 今年第一季中央政府賦稅實徵,雖比上年同期增加3.1%,但仍然比當季累計分配預算數短收1.8%。此一情勢對照去年第一季並無大不同,預估今年的稅收超收140億元,並不樂觀。去年第一季實徵占年度總稅收17.9%,結果全年度雖比前年度增加146億稅收,增加4.9%但達成率只有96.1%,仍然短徵3.9%,短徵440億元。今年第一季實徵占年度預算數一樣18%,所謂稅收成長情況應與去年差不多而已。

二、 第一季營業稅、貨物稅與關稅比去年同期增加108億,亦比累計分配預算數超收142億。但此一好景,因日本強震與核災而生變。由於向日本進口汽車導致的稅收成長,不再樂觀。今年三月份增加率只有1%,遠遜於二月份的年增率21.5%。四月份整體新車的領牌數比三月份更下降了25%。五月份必將進一步萎縮。同時,綜所稅與營所稅比去年同期少收61億,比累計分配預算數少收146億,減幅分別高達10.3%與19.1%。由於是稅率稅制改變的結果,除非經濟成長大好,否則必然持續減收。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達10.82%,今年主計處預計只有5.04%的成長,且因日本強震核災,普遍下修。

立法委員許添財指出,正當經建會所提出的明年度2600億公共建設資金需求,主計處仍找不到1,400億填補缺口的財源時,馬政府連續三年出現4,000億的財政赤字情況下,公務員加薪實為勉強之舉,既然今年經濟大好,其增加收入應可用於償還政府債務或增加建設之用。

其次,立法委員許添財認為期中加薪,違反預算法,實不足採。預算法第79條第3款所允追加預算是當「所辦事業因重大事故經費超過法定預算時」,稱加薪政策為重大事故,司馬昭心人人皆知。又預算法第23條指,非因預算年度有異常情形,資本收入……不得充經常支出之用。財政部以新市鎮開發基金以前年度一次性出售資產之非長期穩定收入支應長期增加的經常之固定支出,顯違法又破壞財政健全。

尤有違者,軍公教人員加薪必使各機關為數不少以業務費進用之契約人員援引比照,這些預算額外的人事費用突然提高,必然排擠計劃經費,妨礙業務進行。同時,雖加薪半年由中央支應,但往後每年高達百億的人事經費增加,必使財政困境的地方政府雪上加霜。

正當國際上,香港、日本、新加坡、南韓、英國等皆以對高級官員減薪來呼應民困,唯獨馬政府通通加薪3%來討好為數125萬的軍公教人員,包括高官自己,實不符社會公平正義。立法委員許添財最後向吳院長建議,為何不宣佈明年加薪等個半年,一樣可照顧公務員的生活之需,且没這麼多違法與不當爭議。看來,為了選舉,欲加之薪,何患無詞,並不能令人認同。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