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My Way---我的道路  許市長前往南大演講

2010/5/12 下午 05:53:16

市長11日上午前往國立台南大學,以『MY WAY—我的道路』為題,對南大逾300名師生發表演說。這是市長在民進黨黨內初選後首度發表的一場演講。他以過去在文化大學的優異專業表現,不論是服役時就前去慕尼黑參加CIRET國際經濟趨勢調查研究會議,或是執掌文化大學實習銀行總經理,設立全國第一個銀行系,市長總是有自己的定見,力挽狂瀾,表現出亮眼的成績。市長舉了多政壇上鮮為人知的故事為例,期勉同學能走出自己的路。他以獨特並自信的一段英語My way is not the best way, but the only way for me!(我的選擇或不是最棒的,但那絕對是我個人應走的正途!)作結語,也表示堅信人生的目的是要讓靈魂從此自由。

市長鼓勵在座學子們說現在是自由競爭的社會,欲達目的,不能不擇手段,應有價值判斷,不能以目的為目的。雖然講道理、循正道或比較辛苦孤單,但一旦培養出異質性,在競爭時可以寡敵眾、脫穎而出、獨樹一格。這是他在大學時代所歷練體悟出的一股精神。

市長回應在場教授問題時表示,政府對房地產打壓是沒有用的,如何讓經濟體質結構健全有效,才是根本。用非經濟手段干預是自討苦吃,讓財團成為『巨獸』,只好炒地皮。他認為中央對房地產的炒作,如果只能壓抑土地招標,限制供給那只能解決眼下的問題。潛在的供需所牽動的熱錢不往房地產,即往股票走。而對於中央只給升格後的大台南市一億元經費,他以嚴格的批判語氣說『態度之惡劣令人髮指』,是拿國家開玩笑。

市長表示他是自由主義者但是更是結構主義者。除了讓『看不見的手運作』外,更要注意到結構的安全。他強調自由競爭不出問題的原因是結構必須安全。他舉德國的無限速公路為例,認為台灣不能排拒自由更不能沒有國際市場。市長表示台灣不是遊戲規則的制訂者,只是對於價格或規則的接受者,當然要開放自由市場。台灣要接受自由主義,所以要有堅強的體質,才能經得起國際浪濤的考驗。

他稱個人與中央政府的經濟思維不同。一九八二年名列黑名單,就是發現台灣經濟問題,不斷寫文章所以得罪當道避走美國。他答覆教授的問題時表示:人類通常都很容易忘記痛苦。至於那樣是超越提升?或是妥協姑息?他個人無法評估。至於他人生道路中遇到的阻礙時他是超越或姑息?他也認為不能一概而論。市長感性地說未來研究他的人,或會說他是相當慈悲並能容忍他人的人,而另一種解釋或可說是不與人爭,不搶位子甚或是懦弱。

回答學生問題時,市長表示過去他的人生安排沒想到從政,他想教書,但是他強調政治沒有什麼不好,是政治人物需要檢討,是政治文化不好。他鼓勵學子們要趁早確定個人的價值、要勇往直前,要有天下皆濁我獨清的勇氣。市長表示此生不易,要同學們拿定方向,實現一生的願景。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