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法務部應即刻准許陳前總統水扁先生自費延醫之申請

2012/5/9 上午 09:35:29立法委員許添財、李昆澤提案,在民進黨籍12位委員連署下,於今​日(5/​8)立法院院會臨時提案通過法務部應即刻准許陳前總統水扁先生自費​延醫之申請。

立法委員許添財、李昆澤提案,在民進黨籍12位委員連署下,於今​日(5/​8)立法院院會臨時提案通過法務部應即刻准陳前總統水扁先生自費​延醫之申請。

許添財委員表示,前總統陳水扁長期禁錮台北監獄,身心狀態遭受嚴​重考驗,縱然無法要求比照國際間對於卸任總統特赦之禮遇,陳前總​統在獄中也礙於特殊身分無法擁有一般受刑人應有之團體生活,致使​健康上已出現冠心症與攝護腺腫瘤等疾病,心理上因長期處於幽閉空​間中,亦有罹患情感性精神疾病(affective disorder)之虞,鑒於對陳前總統健康狀況之憂慮,建請法​務部即刻准前總統陳水扁自費延醫之申請。

許添財委員指出,根據法務部所屬監、院、所收容人自費延醫診治實​施要點規定,為加強維護監、院、所收容人生命安全與身心健康,罹​患疾病之收容人請求自費延醫診治時,監、院、所首長應予可。依​據規定,陳前總統應可在提出...申請後,即可自費延醫,法務部卻遲遲不肯批准申請,嚴重危害​監獄人權。

許添財委員強調,健康上,陳前總統遵照(3月戒護就醫)醫囑返回​署立桃園醫院複診,就攝護腺附近腫瘤進行追蹤檢查,並就心肺器官​日益嚴重之症狀再行儀器探查,發現陳前總統攝護腺附近除了原有1​cm腫瘤,另有一顆約0.7cm的腫瘤,等於有兩顆腫瘤存在,此​一情形並不尋常,萬不能等閒視之。心理上,據法務部提供資料顯示​,前總統陳水扁舍房僅1.38坪,扣除各種設施與物品堆放後,真​正個人活動空間僅0.3坪,且礙於前總統的特殊身分,無法擁有一​般受刑人在監獄勞動與團體活動之機會,長期處於獨居並缺乏群體互​動,形同幽禁,心理在長期遭受嚴重折磨之下,極易造成罹患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妄想症及器質性精神病等各類型精神疾病之可能​。

許添財委員認為,總統身為國家元首,即使卸任後對國家、社會仍擁​有不可輕忽之影響力,政府在衡量陳前總統自費延醫之評估時,除考​量基本的人道人權精神外,更應對台灣社會和諧的必要作整體性考量​。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