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證所稅之課徵 為加稅而加稅 財政二部半調子代價大

2012/4/23 上午 10:08:28財政部12日提出「證券及期貨交易所得課稅方案」的院版,送交行政院審議,劉憶如部長宣稱踏出國家財政改革重要的一步。立委許添財表示,劉憶如早在半年前莫名其妙的頻頻放話重創股市,如今,又提出一個為加稅而加稅的版本,對於散戶斤斤計較,過於苛刻,而對法人不痛不癢,妄想財政改革,根本是強索於升斗小民,徒增稽征的行政成本與擾民的社會成本,對稅制合理化、資本市場健全化幾無幫助。

證所稅之課徵 為加稅而加稅 財政二部半調子代價大

財政部12日提出「證券及期貨交易所得課稅方案」的院版,送交行政院審議,劉憶如部長宣稱踏出國家財政改革重要的一步。立委許添財表示,劉憶如早在半年前莫名其妙的頻頻放話重創股市,如今,又提出一個為加稅而加稅的版本,對於散戶斤斤計較,過於苛刻,而對法人不痛不癢,妄想財政改革,根本是強索於升斗小民,徒增稽征的行政成本與擾民的社會成本,對稅制合理化、資本市場健全化幾無幫助。

油電雙漲、課證所稅…馬政府橫征暴歛,在在都為了填補長期積重難返、在最近4年又透支1兆多的財政黑洞,各部會成了馬政府到處向人民要錢的「小弟」;民怨沸騰,而馬英九戴起了鋼盔,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之餘,公然與民意對抗,與人民為敵。證所稅的課徵,假稅改之名,實為暴徵之舉,對散戶來說,賺,政府抽成;賠,自認倒楣,尤是不公不義,使得原本基於資本大眾化鼓勵散戶活絡市場的用意不在,而對於真正投機的外資及法人大戶,更起不了任何作用。有關長久存在「短期資金流入,長期資金流出」的台灣金融市場基本問題,更毫無著墨,經濟體質勢必持續弱化,而難見總體結構性財政赤字問題之解決有任何助益。

關於成本計算採「先進先出」法,更是十分荒誕的作法。試想,菜籃族為了順利申報,難道還得請記帳士、會計師來協助彙整交易記錄嗎?不僅擾民,更是整人;而為了稽查,又得花多少行政成本?勞師動眾,荒謬至極。

財政部,為了固守原有稅基,不願調降證交稅,但為了加稅而加稅,柿子挑軟的吃,只會欺負散戶的粗操作法,將與資本市場健全化,更加背道而馳,代價重大。許添財將提出對案版本,修正相關缺失,期能真正落實社會正義,健全市場,藏富於民。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