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紀錄供參】7/19 古都發ˊ展論壇第一次籌備會會議紀錄

2011/7/28 下午 05:44:29

「2011臺南古都發展論壇」第一次籌備會會議紀錄

一、 時間:100年7月19日(二)10時

二、 參加人員:臺灣人文政經發展研究會洪正中研究主任、邱莉莉議員、台南市議會議長辦公室吳國竣主任、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陳俊安局長、台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王致遠理事長、臺南市社區大學林朝成校長、赤崁文史工作室鄭道聰老師、台南大學藝術學院李德淋院長、南台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王逸峰主任、成大歷史系何培夫教授、崑山科技大學環工系翁義聰副教授、首府大學餐飲管理學院秉翔主任、成大建築系洪傳祥副教授、台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陳昆和副理事長、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陳正哲系主任、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陳珉蓉專員。

三、 討論摘要:

【洪正中】:

1. 京都因有古都的法定地位才有今日的面貌,「臺南古都發展論壇」希望在8月底、9月初舉辦就能一舉成功,產官學都站出來、努力,讓中央了解台南市的需求,雖然現已提昇為院轄市,但文化觀光無法延續,如何凝聚共識,所以請諸位委員提供寶貴意見。

2. 論壇的籌辦仍要各界的支持,現由立委辦公室發起,台灣人文政經發展基金會承辦,且已發文給市府指派文化局、觀光旅遊局及都市發展局共同主辦,並西動員南市各界團體來協辦,歡迎各位委員推薦。

3. 台南古都 一定要爭取立法定位,將成為國際文化觀光城市的精神納入,過程中各界想盡辦法讓中央聽到聲音,如萬人連署等。

4. 論壇分成4個session(如書面資料),由主持人或引言人召集討論,7月26日(二)在台邦商旅舉行第二次籌備會議,經籌備委員充分討論凝聚共識後,於最後一次籌委會議拍板定案。

許添財立法委員】:

臺南古都若沒有特別的法律來保障,永遠無法發展自己的特色,也顯不出該有的高度,京都有「京都國際文化觀光都市建設法」,而台南古都條例,也已在立法院提出,卻被擋在程序委員會之外,馬政府的程序委員會至今已擋掉3000多個法案,凡涉資源分配、既有利益的,無一倖免,馬政府已連三年財政赤字負債達1兆2000億,而扁政府時還有留下約2000億的盈餘,所以就大環境言,我們絕對有資格要求10年300億的發展基金,民進黨執政時,就不分黨派建設,如花蓮、大鵬等,如果沒有臺南古都條例,對臺南不公平,對台灣也很重要,要以古都的特色跟國際競爭,像羅馬的古都街景,能吸引人一生去一次,而古都條例卻被擋在程序委員會,連名稱也無法出現,這是台灣人的責任,希望藉由法案聚焦,形成社會輿論,大家凝聚力量,促使法案通過,離島、台東都有特別條例,但都是為了財團的未來,而古都條例係為了全民的公平利益著想,在在顯示執政者沒有胸襟、仍停留在特權思維,所以要民對抗這種官僚結構才有用,吾將在立院為民前鋒,讓法案通過。

【邱莉莉議員】:

1. 古都條例受惠最多應係中西區,這個想法在升格直轄市時就有,否則只是空殼。財政三法未過,升格是困難的開始,臺南在五都中財政最差,先天不良再怎麼補還是一樣,想要增加舉債卻被反對黨扣上債留子孫,不知不舉債就無錢建設的道理,古蹟大多在舊城區,被法卡住、綁手綁腳的,誰要來都更開發?所以不僅要法令鬆綁,且要讓市民能得到利益,配套、配套及周邊措施要一併做好。

2. 台南的文化、觀光密不可分,不結合的話就會像今年古蹟門票收入下滑,主要原因係陸客銳減,所以古都發展定位要有特別風貌,最怕民粹。議長沖繩參訪回來之後,協同議長辦公室主任向賴議長特別報告。

【陳俊安局長】:

1. 合併之後,臺南市總體曝光度雖在五都最後,但有在增加中,因全國性指標會將新五都做比較,如幸福城市、安全城市等,華爾街日報也稱臺南為「美食博物館」,米其林也將台北台南列為必遊的三星級路線,舊金山日報稱「Tainan, Taiwan’s hometown」,今年9月起國家地理頻道將播出台灣船紀錄片,定位為「Tainan, Original Taiwan」,在在說明臺南是台灣歷史、文化及庶民生活重要的代表城市。

2. 大京都有400萬人口,但實際上只有200萬人,就可以千年歷史的首都列為日本三大城市,政府部門有無重視區域正義很重要,因此古都條例就是重要的敲門磚,關鍵在於邱議員剛剛提到的財政三法未通過,雖然升格但中央很多都未下放,造成本有發展願景契機卻受到限制,並須背負之前的陳痾,是中央長期重北輕南、分配不均的結果。馬總統在就職三周年提出未來他將重視區域正義、環境正義及世代正義,但都沒有做到。如何讓台灣走向國際,軟實力很重要,核心議題就是制定符合國際潮流了古都條例。

3. 過去兩任市長的努力成果要能延續,以台南運河為例,一個偉大的城市必有一條偉大的河流,可以承載歷史。所以希望一年以後港濱可以行船,城市的進步要一棒接一棒傳承。

【王致遠理事長】:

1. 對外行銷臺南的小吃、古蹟之類的事,講了很多年都沒動靜,外面的人不會因為這些而來,即使來了 一下也急急忙忙就走了。

2. 公會向市府申請經費,卻被回說沒錢。政府應想辦法補正,沒錢如何辦事?現變成院轄市,但錢仍然沒有,沒有中央固定補助,再喊多久也不會成功。條例的提出很高明,藍綠都沒有反對。從媒體發聲,有採訪時就要講;時常發聲,透過公、學會一直吵,亟力來爭取。以臺南機場包機為例,國際機場的CIQS過了,中央卻要自己想辦法包機,嗆聲後,最近中央就有回應下來,問說直航要準備甚麼,有固定航班就好,不用很多班,觀光產值就會出來。

3. 文化觀光重鎮在中西區,但住久了反而沒有感覺,個人覺得徒步區太少了,老百姓沒有參與感。如何結合?是重要的課題。

【林朝成校長】:

1. 論壇一個上午時間太短,建議改為一天,才有交流之力道。委員剛提到的東發條例我們也反對,社大會結合老師、市民盡力來推動古都條例。

2. 全日本中小學的畢業旅行到京都,中央都會補助,所以學生就學期間都會到京都。對於特別條例,建議要有更細緻的作法,如在草案裏要有一般意見的陳述,將更具體的內容寫出來,著力在一般意見書,讓一般團體、學界能更清楚發言的方向。

3. 建議將「京都國際文化觀光都市建設法」翻譯出來,論壇討論策略、行動等共同論述。事先蒐集更多資料,背景資料完備發放,如古都的條件、歷史文化等;先介紹京都,再來論述自己城市的歷史文化。從日本經驗出發,介紹發展脈絡,再聚焦在行動、資源等討論,第一次論壇效益就會出來。

4. 可參考「歐洲文化首都」、「歐洲綠色城市」的票選舉辦,成就了特殊的在地文化。

【何培夫教授】:

1. 建議跳脫既有的意識,合併應要有1加1大於2的效果,現在卻只有1.5。條例的格局、高度都不夠,所以要跳脫既有的文化意識。

2. 談到觀光,都只有赤崁樓,難道都沒有別的東西?應要創造新議題,譬如米其林景點等。

3. 條例說明應有更好的、豐富的說帖,現內容偏重南市,南縣的部分很缺乏,應再加強。

4. 論壇只有半天,自己都沒尊重自己,應該一天,議題應著重在合併後的大臺南市,否則沒有新意、沒法發揮。對於人選,很多主持人都可以當引言人或報告人,來擴大多角度的面向。

5. 文化。

【翁義聰副教授】:

1. 以安平紅樹林保護的經驗,當時辦了很多場公聽會,所以論壇應該要很多次,至少拆成兩、三場,將議題拉長,形成多則新聞。

2. 現在為網路時代,可將資訊置於觀光局等網站,形成年輕人可閱讀的資料。

3. 人民在意的是,法案通過後,區域要如何來開發,譬如新化、鹽水的老街,建議將跟荷蘭有關或更早時期的南縣區域拉進來,舉例模擬中西區、南縣的發展,還有包機來要如何玩等。

【鄭道聰老師】:

1. 本說帖形態稍弱,面向可以再擴大,像教育、產業、生態都沒進來,論壇分幾次很好,可多幾天、多幾個session。

2. 本身是京都迷,已經去了好幾次,京都大規模改變是這幾年的事,普查了1萬多戶歷史建築,跳脫一般文化資產的法令,透過市民參與及獎勵,建物保存能有效執行。法案應清楚說明可帶來的利益,建立平台,向全民說服,並尋求企業等界的支持。

【陳正哲主任】:

1. 時間軸應拉出來,時間做什麼安排出來,法案審查前要有大動作,第一次論壇時議題就打開,談大一點的將國際能見度打開,至少跟日本對等,將前荷蘭代表胡浩德先生拉進來,可增國際視野。

2. 應談到合併後的發展,像區域計畫的構想、草案、圖像都沒有看到。另條例的說明以及過程很重要,之後再細化成行動策略。以市民為基礎,社造中心來行動,推動到高潮。

【王逸峰主任】:

1. 論壇要製造話題性,之前合併也沒人看好,但有做就有可能。目前離形成社會輿論尚有距離,沒人反對係因力量還未大到有人跳出來反對。大家對日本經驗很陌生,而條文也很空泛、不夠透徹,看不出來通過會帶來什麼。應要多場次深入探討,爭取見報曝光機會,或以網路像facebook 20萬人的連署,聚焦在條例本身,不必重複講,議題specific,媒體會有興趣。

2. 可邀京都的(前)市長、(前)議員現身說法,並網羅旅外企業家、音樂家及名人當籌備委員,讓大家知道不是玩假的,聲音大、動作快,大選前輿論會有一定的力量。

【陳昆和副理事長】:

1. 個人贊同何培夫老師所講1+1大於2的契機,歷史文化可以簡單來講,像南縣很多營的學校都已創校100年了。

2. 要設法提出點線面的古都計畫-府城、中西區、安平、南縣,誠如今天一開始學者專家所說的加強深度、厚植內涵後,才能開展,如果大家都在爭,最後靠的是實力,這牽涉到條例本身格局,還有論壇之企劃。

【洪傳祥副教授】:

之前的「府城歷史街區計畫」,最後因沒經費胎死腹中,對於古都條例個人樂觀其成。之前計畫集中在府城,現在應以整個的歷史場域概念去涵蓋,範圍擴大,條例的定義也要跟著要擴展,再加入歷史市鎮之文化意涵,譬如納入漢人街庄和南縣既有的場域而不是圍牆內的,那之前南縣的應有很多可納入。

【秉翔主任】:

認同立委,古都需要高度、公共政策及國際視野,就很容易得到認同。但一般市民的認同度不夠,推動過程不夠,建議拉長時間,論壇與媒體一併來考慮,所以對於媒體結合及時間,宜先有看法。

四、 散會。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