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的許添財市長

前台南市長室主任 范思筠

台南經驗 - 昔日市府團隊見證許添財的慈悲與智慧

2004年6月,許添財立委時任台南市長,三百餘年歷史的台南大天后宮所供奉的土塑金面媽祖金身,頸部突然斷裂塌毀。消息一出,民心惶惶,信眾或感不祥,或痛哭不知所以,府城瀰漫著惴惴不安的氛圍。

廟方向媽祖擲茭請示,媽祖同意讓許市長主持修復之事。其實依文資法規定,古蹟文物修復權責亦在地方政府。許市長交代文化局、廟方、中央、學者專家共參其事,力求美好。廟方卻堅持經法定相關採購程序選出合格團隊仍須請茭認定,許市長以順應民意為由,因特殊歷史珍貴文物本可限制性招標,剛好可以先由公開程序多選出幾組專業能力合格的團隊再擲茭決定,不但符合法定程序、專業能力要求,還可以順乎「民意」(信眾信神),可謂順天應人,兼顧專業與民主。許市長既然依法負責修復之事,當然也可授權委託廟方辦理,但廟方卻請茭獲示由許市長主持,許市長身負主持修復責任,既擔心有不當之募捐行為,又擔心眾多善信捐款之心沒機會參與,乃在決標後才就此金額公開接受樂捐,雖有人願意一人全包,但為廣眾參與,特限每人不得逾萬元。

許市長主持百年媽祖金身頭相修復大事,力求天人合一,盡善盡美,終於在莊嚴隆重的貴座入火儀式中寫下文化資產修護的歷史重要一頁。事後信徒傳言這次媽祖金身修復距離上次修復的清朝道光年間約183年,媽祖因相信許市長的慈悲虔誠與智慧能力,所以才把本身重要的身家大事在他任內交給他來辦理。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