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民進黨立委 許添財

台灣資本市場展望

2015/8/28 下午 05:25:53參加<<我國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之合理稅費制度>>座談會,並受邀擔任與談人,發表<台灣資本市場展望>一文。

一、前言

綜觀近十餘年來臺灣資本市場之發展,明顯呈現成長遲滯、國際競爭力與地位衰落之趨勢。同期間台灣投資海外有價證券亦呈現資金淨流出加速惡化現象。台灣資本市場也是落伍產業,正嚴重面臨停滞化、邊緣化危機。

二、台灣資本市場結構

規模小、沒特色、缺乏競爭力、國際化不足,顯示出台灣資本市場的脆弱性、波動性。

三、台灣資本市場的挑戰

1、金融經濟與實體經濟互為因果相循沉淪

a.台灣資本市場與經濟成長高度相關

b.台灣實體經濟發展與先進國家生產分工體系日漸脱軌,淪為其他世界經濟代工體系內的爭食者

c.台灣長期FDI資金與短期間接投資資金呈現持續加速淨外流趨勢,台灣發展資本市場既有利基與優勢日見喪失(附:所謂外資百分之28.33來自避税天堂加勒比海英國屬地的紙上公司,合理懷疑是台灣自己的假外資。)

d.政府財政危機及治理失能未見有效扶植金融產業,反而亟待金融產業提高賦税貢獻。立法過程凸顯稽徵技術困難無解,政策舉棋不定嚴重製造不確定性,形成股市激烈波動失序,迄今餘波盪漾,投資者怕查税,政府課不到税之窘境。

e.資本市場發展支援系统先天不足又雪上加霜飽受干擾,已形成人才與機構開始緊隨資金外流現象。

2、此波「中國製造」的全球性金融危機威脅,台灣兩面受敵雙重危機

a.GDP競賽全民經濟運動的中國半統制經濟發展模式,跳脱不了「依賴經濟」宿命。

b.貨物與金錢同向流向歐美先進國家的世界超大經濟體,高速超額外匯累積,卻需貶值及量化寬鬆救市,體系失衡危機延續再加深。

c.世界代工經濟體系內的亞洲貨幣貶值競賽,形成區域集體性經濟動能(進口、消費與投資)減損,進一步阻礙全球需求成長。

d.臺灣對中國的「自己去投資帶動」出口發展模式受挫見衰,臺灣金融市場發展面臨從追求利差頓成脱困兩難的「中國黑洞」磁吸陷阱,潛伏雙重危機。同時,面對红色供應鏈中國進囗替代政策發展與更加背離先進國經濟分工體系的邊緣化危機,兩面受敵。

四、市場安定,成本穩定是台灣資本市場小確幸要求

1、千分之三證交税長期被視為隱含證所税的交易成本。

2、任何附加之税費均增加困厄經營中的超載負擔。

3、證交税是對交易行為課税,不分投資人的賺賠,長期形成賺者轉嫁賠者,既不公平亦容易對資本小資訊不對稱不充分之散戶產生坑殺作用,破壞資本大衆化及國民資本之形成。

4、政府未建置完成主動計税之稽徵能力,對資本利得課税造成投資人怕查税之心理恐慌,大戶出走。非累進税卻設門檻、大戶條款等差别性待遇的討好性立法,理論矛盾,實務上亦徒増不確定不一致性,偏惠外資,假外資及假行號盛行。

5、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改再改的證所税連續劇歹戲拖棚,再演資本市埸不確定風波。

6、我曾提出降低部分證交税,換取政府主動計税稽徵的分離課税及有賺就課的普遍課税,既公平又不怕有人逃税怕查税也沒假外資及人頭問題的版本。

7、我的版本要降低證交税但礙於政府主動計稅稽征的執行能力困難而不被採用。但是否任何涉及資本交易盈虧獲利大小的計算或肯認查核在政府無能力做到主動計税稽徵時都有「怕查税」及税務行政的問題?

五、拙見建議

1、長期必需建置政府主動計税稽徵能力與制度。(期待有為的新政府努力,當然技術上是龐大的大數據資料庫建置工程)

2、短期內為資本市場可有安定經營環境尋求共識,對目前爭議性的大戶條款、延期實施,查稅干擾採替代方案,將證交稅率改為千分之二至千分之四行政授權實施。(不必再有其他證所稅為名的附帶條件措施)。

完整版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