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11台南古都發展論壇9月9日登場

2011/9/6 下午 01:54:21

由台灣人文政經發展研究會及立委許添財國會辦公室主辦,結合行政院文建會、經建會、交通部觀光局、台南市政府、台南市議會及台南市各界團體共同主辦的『2011台南古都發展論壇』將於9月9日正式登場,5日下午許添財立委與邱莉莉議員連袂於台南市議會召開會前記者會,邀請府城鄉親及各界團體共襄盛舉,期能結合各界力量共同推動台南古都之美好未來。

立委許添財表示,過去我們一直希望能將台南市定位為國際文化觀光都市,畢竟府城具有歷史文化發展獨特性,除文化資產保存外,整體性都市傳統風貌建構,亦是形塑「古都」特徵之重要課題。「臺南古都發展特別條例草案」,於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遭保留,雖讓人遺憾不過仍在繼續努力。透由論壇的舉辦讓各界力量集結,共同發聲來爭取大台南的再提升,當然,論壇的構想仍希望發展兩岸及國際觀光的結合契機,營造出「文化觀光」與「產業經濟」雙核心的理念,在文化景點、節慶規劃上,如何吸引遊客停留住宿,為大台南帶來持續性地觀光經濟效益亦為重要考量;以及藉由各種文化節慶的辦理,加強、深化民眾參與,以凝聚地方居民的認同感,突顯文化古都的強烈地方感,亦是本次論壇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

目前擔任論壇活動執行長的前副市長洪正中說,日本政府在1950年就已訂定「京都國際文化觀光都市建設法」,政府依法給予京都充分的經費補助及事務的協助,讓京都的文化觀光地位獨占鰲頭,至今每年已有超過5千萬的觀光客造訪京都,所帶來的贊譽與經濟發展不可勝數,亮麗的成績被世界各國敬佩並起而仿效。日本經驗給了我們更多的啟示與決心,因此古都條例取得社會認同並積極推動立法是刻不容緩且勢在必行。

邱莉莉議員說,論壇預計參加人數為150人,短期目標希望能凝聚各界力量,連署共同推動古都發展特別條例草案立法成功。中期則為宣傳推廣,除了讓國內與國外大眾重新認識台南古都之美,更藉此宣傳綠化環境、促進地方經濟、永續的文化旅遊。長期目標則為提升大台南文化觀光旅遊業的能力,向國人或國外遊客宣揚台南古都文化之美,未來將台南特殊的節慶、風俗、觀光與地方振興等加以整合提出計畫,突顯特色與凝聚地方感,為台南文化形態旅遊以及永續之文化綠色環境共盡心力。

2011台南古都發展論壇9月9日將於台南生活美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上午為開幕式,並邀請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教授專題演講「四百年歷史的古都痕跡」並進行古都條例介紹討論,下午則分古都歷史文化、古都發展與都市設計、古都觀光發展三個主題進行討論,報名請洽06-2983701,或hsiyuehk@seed.net.tw 索取報名簡章。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