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自由時報A8版 許添財專訪part1 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2014/3/3 上午 09:35:54許添財:台南執政經驗 移植到台北

許添財︰台南執政經驗 移植到台北

記者陳曉宜、涂鉅旻/專訪

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的立委許添財接受本報專訪時,談到過去擔任台南市長的政績,他透露,二○○二年,時任環保署長的郝龍斌寫給他一封信,除恭喜他擔任市長,還不留情地列舉南市環保問題盼他改進。在他改革下,南市在二○○四年環保署全國「清淨家園」計畫評比和台北並列優等,並在隔年超越台北市,直到他二○一○年卸任時,都是全國第一。

<垃圾減量成績 全台第一>

台南市雖無專用垃圾袋,垃圾減量成績卻是全台第一名,許添財說,他透過社區合作方式「就源減量」,而非以販售專用垃圾袋「以價制量」。首先透過社區輔導,鼓勵民眾將菜葉、果皮以社區為單位蒐集,製作有機肥料;公園則開闢自然落葉區,而非送到焚化爐、掩埋場。

不過,記者問許添財如當選台北市長,是否將廢除專用垃圾袋?則說「那可不行」,因北市專用垃圾袋行之有年,也成為民眾的習慣,但會將台南垃圾「就源減量」的經驗帶到台北,降低台北市垃圾量。

<三千多空地 月內清理完>

許添財另舉例,他曾要求各區長一週內調查全市空地數量、面積、所有權等資料,最後得知全市空地竟多達三五六五處,照理說該業務由地政機關負責,他則大膽地將工作交給民政局處理,當全台民政局都在幫市長綁樁時,台南市民政局已被他定位為「台南市最大的政府服務公司」。

民政局接下該工作後一週,擬定工作計畫,指一個月只能處理廿塊空地,因此三千多塊空地需待一百七十個月、十幾年才能處理完,「這計畫開玩笑啊!」他立即找環保局協助,火速將收垃圾時間由一週六天改為四天,多出來的兩天、三分之一人力、資源與車輛,就協助民政局處理空地,結果原需耗時十幾年的工作,一個月內全數完成,也未增加人力、物力負擔,「這就是跨局處調度資源和人力,任何一單位的事情大家一起做,就使原單位的人負擔減輕」。

<市府分工合作 連為一體>

許添財認為,台灣政府為人詬病之處,在於橫向協調「等於零」,形同多頭馬車。此外,台灣政府體制不健全、人治缺乏有效的領導,還存在著「統治」觀念,因此,他讓台南市府內閣分工合作、連為一體,這才是「領導」。

許添財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因推動垃圾車播英語政策登上《華爾街日報》,也積極從事城市外交。他強調,一個城市務必要凸顯其文化;台北市應廣納全台各地的多元文化,成為代表台灣進軍世界文化市場的旗艦,及廣納各國文化的平台,這樣台灣才不會被孤立、邊緣化。

新聞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3/today-p16.htm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