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古都條例遭國民黨阻擋緩列 許添財深表遺憾將再爭取

2011/6/2 下午 02:06:14

立法委員許添財,為爭取大台南市的發展前途所研擬之「臺南古都發展特別條例草案」,昨日(6/1)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遭國民黨阻擋緩列,令人錯愕也深感遺憾。許添財立委表示儘管國民黨不顧台南市發展而阻擋法案,但他仍然會繼續努力並透過黨團協商等途徑來爭取過關,希望各界一起予以關注並支持。同時也不排除最近在臺南市,邀集關心臺南發展之專家學者團體代表等,共同研討並為爭取立法而發聲。

許添財立委表示,過去擔任台南市長的九年期間,一直希望能將台南市定位為國際文化觀光都市,畢竟府城具有歷史文化發展獨特性,除文化資產保存外,整體性都市傳統風貌建構,亦是形塑「古都」特徵之重要課題。但礙於地方經費不足,若能由中央立法通過,不但古蹟維護修建費用不必與一般縣市搶補助款,都市規劃亦有充分財源呈現風貌。所以任內不停的與各單位及專家學者研擬完善的法案,並於去年七月面見吳敦義院長時取得其認同,吳揆當時即接受南市建議,敦請政務委員研議,南市則研提草案供行政院併入研參。如今雖已卸去市長職務,但身為立法委員,推動這一個法案更是當前責無旁貸的工作,幾個月來透過台南市各單位包括文化局同仁等的怒力不懈,並於五月一日邀集台南市前任各局處首長討論法案的定位問題,且徵詢文化觀光界專家學者的意見方研議出此版本的「臺南古都發展特別條例草案」。

許添財強調,今日國民黨阻擋法案的動機除卻政治考量外,實在難以讓人理解,反觀日本政府在1950年就已訂定「京都國際文化觀光都市建設法」,政府依法給予京都充分的經費補助及事務的協助,讓京都的文化觀光地位獨占鰲頭,至今每年已有超過五千萬的觀光客造訪京都,所帶來的贊譽與經濟發展不可勝數,亮麗的成績被世界各國敬佩並起而仿效。日本利用立法方式來引導的定位與作為是相當的成功的,與京都同樣有著「古都」地位的台南市卻遲遲未能發展出如此的成績,主要還是在於中央政府的未能積極促使,所以此次法案被否決未能通過讓人深感遺憾,也讓關心的各界失望難解,不過卻未能打擊我們的信心,許添財承諾會繼續努力協商,讓這個法案可以盡速通過,使台南市的古都風華再現。

「臺南古都發展特別條例草案」由立委許添財、余政道、郭玟成、陳亭妃共同提案,經涂醒哲、王幸男、薛凌、余天、李俊毅、蔡同榮、翁金珠、彭紹瑾、蔡煌瑯、陳節如、黃淑英、柯建銘、陳明文、邱議瑩、黃偉哲、田秋堇等委員共同連署。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