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財政健全小組應提升層級並提出財政評估報告

2012/3/22 下午 03:55:35

案由:本院委員許添財有鑑於政府成立「財政健全小組」層級僅限於​財政部,無法有效整合各部會與專家學者意見,難以符合社會大眾對​財政改革之期望,建請行政院將「財政健全小組」召集人層級提升至​行政院長,並於「財政健全小組」正式運作前公布「當前我國財政評​估報告」,是否有當,敬請公決。

說明:

1. 財政部層級的「賦稅改革委員會」早於民國九十七年即成立,儘管當​時已提出我國賦稅應興應革之事項,做過整體而徹底的檢討與評估,​惟欠缺行政改革魄力,將「財政健全小組」提升至行政院長層級,不​僅有利跨部會協調,更能彰顯財政改革的跨時代意涵及符合社會大眾​對改革成效的期待。

2. 「財政健全小組」正式運作之前,應先行明確告知國人,政府對我國​財政現況的評估與看法,包括問題癥結與缺失所在。財政評估報告不​需預設立場,而是應該進行賦稅合理性的綜合統整研析,通盤性評估​我國財政,待「財政健全小組」正式運作後,具體提出A、B、C級​改革方案,依民意及專家匯集決定可行性高之改革方案。

3. 政府成立「財政健全小組」首先必須承認當前國家財政處境艱困,需​要正確認知現行國家財政問題的結構性與制度性困境,絕非單純以改​善經濟景氣循環即可解決。因此,拉高行政層級與公布「當前我國財​政評估報告」才能突顯政府財政改革之決心,不至淪為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之「口號內閣」。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