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添財市長的府城教育

前台南市教育局局長
現任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 王水文

台南經驗 - 昔日市府團隊見證許添財的慈悲與智慧

從F4到教育八化到驚讚九九

許添財先生在初任台南市長時,提出「教育八化」政策,全面打造府城教育基礎;連任後,延續政策提出「F4(Future 4 Years)教育行動方案」,以深化廣化先前的教育八化,績效斐然。在天下雜誌及商業周刊的各項評比中皆名列前茅,也獲教育部統合視導三連霸。而後,在市長任期的第九年再推出「驚讚九九 - 9 Years & 9 Marvels」,讓府城市民與學子迄今懷念不已。

一直到現在,台南府城的老師與家長們,私下聚會、巷弄閒談,仍津津樂許市長的民主與腦筋。

補助弱勢學童全年無休的午餐

例如許市長力倡「校園民主化」,他很尊重學校教師會和家長會,學校的發展乃至於校長的遴選,都廣納各方意見。以校長遴選來說,他認為校長候選人,想發揮所長經營校務一定要得到親師的認同,所以獲遴選為校長者,都能與該校教師會和家長會充分合作辦出特色。許市長更尊重學校的專業,他曾說,教育真正的專業在學校的校長和老師。所以他的局處首長和科長督學都很客氣、尊重第一線的教育工作同仁,去到校園視察,像是服務學校,替學校解決困難,而非命令、監督學校。也因而校長、老師因而更懂得自愛、主動、更願意付出。

還有一項<更台南>的政策,那就是許市長以其出自台南子弟的純善,針對弱勢家庭規畫一整套的府城教育全面照護網,從上午到晚上、周一到假日,包含寒暑假,全年無休的兒童照護網,讓弱勢家庭的孩子都能安心、快樂的學習。

許添財市長極重視體育運動,就任第一天起就結合高雄市共同申辦2007世大運,並親自到義大利等國爭取FISU執委支持,雖受當時中國大陸反對之影響,直到最後一輪投票才以些微票數輸給曼谷。任內成功辦過世大棒、世大壘等國際錦標賽,皆獲國際好評。92年SARS期間順利承辦了府城已經21年未辦過的全中運,96年承辦了府城已26年沒辦過的全國運,更榮獲33面金牌,成績超越台北和高雄2個直轄市,讓全國體育界讚嘆嘩然留下深刻印象。

© 2011-2014 許添財. 版權所有. | 聯絡我們 | 總部: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822號 | 電話: (06)2983701 | 傳真: (06)2983163